青春期社会心理发展的四大任务

青少年在青春期需要完成四大任务以发展成为一个心理成熟的成年人。这四项任务分别是:1)学会独立,2)接受身体变化,3)建立朋友圈,4)发展价值观。

学会独立

学会独立是青春期孩子的一大任务。在这一阶段,孩子开始脱离父母,例如,孩子不想和父母一起去度假,而想在朋友家过夜。在孩子独立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家庭问题和关系的紧张,这让孩子感到苦恼,同时,很多父母觉得他们放手的过程也让他们苦恼。但不管怎样,双方都应在此过程中做出合理的让步妥协。

12-14 岁:他们不再像儿童那样依恋父母,对家庭活动的兴趣也随之减少。例如, 孩子可能会拒绝和父母一起看电影,或者不愿按父母规定的时间表做家务。这个阶段的青少年常常喜怒无常,对家人的态度时好时坏。通常情况下,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掌控欲越强,孩子就会越叛逆。此外,孩子渴望有自己的隐私。

15-17 岁:他们往往会会有叛逆行为。一些孩子会公开反抗父母,而另一些孩子则会私下里维护自己的独立性。此时的青少年很可能会做出一些令父母感到不安的决定,而父母也往往因孩子不肯听自己的话而感到沮丧。

18-21 岁: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独立和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已感到习惯。孩子在做决定时也会开始更多寻求父母的建议和指导,尽管他们不一定会采纳父母的建议。父母和青少年之间的互动更多像成人之间的互动。

接受身体变化

青春期的孩子身体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青少年需要理解和接受身体的变化,这是他们要完成的一项任务。身体发育可能会让一些孩子有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包括羞耻感,有些青少年甚至会因为羞耻感而不想见人。此外,青春期的孩子对外表非常看重,如果青少年因外表的缺陷被嘲笑、打击,那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心理后果,甚至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生活。

12-14 岁:很多孩子不知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变化。体味、腋毛、痤疮和痛经并不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对于青少年来说,怎样保持“正常”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这也会导致一些孩子经常与其他人比较。

15-17 岁:对身体的变化已较适应,并想好好打扮他们的“新”身体。青少年开始重视处理自己的外表问题,例如处理痤疮或多余的毛发(例如眉毛杂毛)等等, 并开始在衣服、饰品、和化妆品上花钱、花心思。为了让自己的体型更好看,一些孩子会做增肌训练或节食。

18-21 岁:已适应自己的身体变化。对性行为和性关系有一定认识。

建立朋友圈

同龄伙伴对于青少年尤为重要。在儿童时期,孩子结交朋友主要是受学校和父母的影响。对于儿童来说,朋友只是一起结伴,一起做某些事情的人。但到了青春期,朋友的定义已不像儿童时期那么简单了,孩子对友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并开始主动挑选自己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青少年可能会频繁更换朋友,甚至换掉一群朋友。同时,家长需要明白他们已不能再认识他们孩子的所有朋友了。另外,青少年对异性的兴趣开始增加。

12-14 岁:虽然开始脱离父母,但还不能完全独立,因此他们会向同龄人寻求一些建议和支持。

15-17 岁:孩子会和几个朋友组成一个小团体,并和他们保持亲密的友谊关系。同时,这些同龄伙伴可以给孩子造成巨大影响。在一个小团体中,每个成员会被要求和其他成员保持一致。例如,如果一群朋友都穿黑色衣服、涂黑色口红,那么身为其中一员的你也要这么做,否则你可能会被排挤。这种同伴压力很容易让青少年做出危险或不良行为,例如性行为、吸烟、参与帮派组织等。

18-21 岁:随着青少年独立性和决策能力的增强,同龄伙伴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小。一个小团体也不再强调成员一致性。例如,如果在一个派对中,别人都喝酒, 唯独你不要喝,也没有关系,因为个体独特性在同伴中间能被接受。同时,有些青少年可能会难过,因为他们发现他们和朋友的关系已不再像过去那么亲密了。

发展价值观

在青春期,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在发展。同时,青少年开始建立个人价值观和道德观。

在最早期阶段,青少年会采纳父母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但随着他们渐渐脱离父母, 向同龄人靠拢时,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会受到朋友的影响。不过在青春期晚期, 很多青少年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又可能会转回与家人保持一致。当然,建立价值观和道德观的过程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例如政治、宗教信仰等。

在青春期,青少年也开始对未来的职业方向及所需要的培训有一些自己的具体想法,不过这些想法也可能会改变。此外,孩子也会展望将来的生活,例如,要有怎样的生活方式和家庭、在哪里生活、以及其它人生目标等。

(备注:在很多社会心理学研究和教科书中,接受身体变化这一任务并未被提及,但这部分内容还是被列在此文中供大家参考。)

 

文 章 来 源: https://www.utmb.edu/pedi_ed/CoreV2/Adolescent/Adolescent6.html  http://www.youthwork-practice.com/youth-education/23-stage-of-adolescence.html ( 内容有所删改 )

图片来源: https://www.verywellfamily.com/teen-growth-and-development-4157359